上禮拜六,通常會提早半小時到教室,因為賴床快上課了才到。
進到教室後,習慣坐前排的我,習慣右轉進去(前五排)發現空無一人,一度懷疑自己走錯教室還是調課了
再往後一看,怎麼大家都躲到後面去了,而且瀰漫著詭異的氣氛,大家交頭接耳地討論些甚麼
這種情形似曾相似─ 之前打算換掉xx學老師一樣的狀況
後來,另一位同學咩咩也進來了,他也跟我一樣的疑惑(同為前排固定班底)
經過旁敲側擊後,果然,大家對於這位老師有些意見
而且情緒很不滿,認為沒有深度之類的
但是,我和咩咩倒是每個禮拜都很期待他的課,可以腦力激盪
不過似乎只有我跟她這樣認為= =

 

老師的作法大概是上半堂依時事做為議題,延伸討論與帶進理論的部分,下半堂則是課本內容,法規部分
我和咩咩都滿喜歡這種做法,老師會用現行或是生活貼近的例子來說明死板板理論的部分
通常上半堂的課有趣多了,也比較會讓人去深入思考一些事情,下半堂我們倆通常很想睡
每個禮拜老師也通常會丟個四、五個議題回家寫

 

而問題就在這,同學們根本不懂老師想表達些甚麼,或是他講的那些干我們何事
很多同學的想法,自己是覺得還滿偏頗的
但他們也沒錯,付錢來這就是要得到自己想要的資訊,如果需要自己花費時間去找,又何必來這
不過,就實際上來說,他只要負責那個類科的部分就好,何必花時間幫大家打基礎

 

因為這樣,中午休息時還和咩咩去找老師聊了一下
表達一些同學的想法,希望能給一些基礎的教材之類的
老師表明了樂意,但對於他負責的學科來說,他怕侵犯到其他老師的領域
而很多資料會侵犯到著作權的問題,所以提供了讀書會的管道給我們
上課後,老師也向同學說明了,他的一些顧慮。
但,下課後,同學們去找主任了,我稍微聽了一下,有些累便先離去了

 

這禮拜五收到一封簡訊,告知隔天的課程停課,心裡有種不祥的預兆。
今天上課就迫不及待地問咩咩,裡拜五就宣布(裡拜五的課我在家睡掉了)
果然要換掉老師,在找到合適的老師前,就是無止盡的停課
聽咩咩說全班歡呼,她默默地坐著不敢多說話
突然有種失去目標的感覺,有些空虛,真的學到去思考滿多東西的
不過,真的似乎只有我跟咩咩這樣想

 

跟von提起這件事時,她說她腦中一直浮現看過的一則故事
選擇的智慧─火車鐵軌和小孩

有一群小朋友在兩條鐵軌附近玩耍,一條鐵軌還在使用,一條已經停用;
只有一個小朋友選擇在已停用的鐵軌上完,其他的小朋友 都在仍在使用的鐵軌上玩 。
這時火車來了,而你正站在鐵軌的切換器旁。讓火車停下來已經不可能了,
但你能讓火車轉往停用的鐵軌,這樣的話你就可以救了大多數的小朋友。
但是,那也意味著那個在已停用鐵軌上玩的孤獨小朋友將被犧牲掉。
你該怎麼辦?或者就讓火車開過去嗎(你不採取任何動作)?
讓我們停一下,想想我們會做怎樣的決定。

分析一下形勢…

仔細想想…

給出你的答案!!!

現在…繼續!!

大多數人會選擇 轉換火車軌道,犧牲那名在停用鐵軌上玩的小孩。
無論從道義上還是情感上講,以一個孩子的代價來挽救大多數孩子的生命會是大多數人的理性決定
但是,你是否想過,那名選擇在停用鐵軌上玩的小孩顯然是做出了正確決定- -在安全的地方玩?
然而他卻必須 為那些選擇在危險的地方玩的無知的朋友們而去犧牲。 

 

這種進退兩難的局面 每天都在我們的身邊發生。
在辦公室、團體裡、政治圈裡,尤其在一個民主的社會,少數人常常為了多數人的利益而犧牲,
無論那些多數人是多麼愚蠢和無知,無論少數人多麼有遠見和卓識。
那個選擇不與其他小孩在仍在使用的鐵軌上玩耍的唯一小孩 被逐出局。
他如果被犧牲掉,沒有人為他落一滴眼淚。

 

正確的決定是 – 不要試圖讓火車變道,因為在鐵軌上玩的孩子們當然知道軌道仍在使用,
當她們聽到火車鳴笛,自然會跑開的。
如果你將軌道切換後,那個乖小孩必定慘死,因為他從沒想過火車還會開到廢軌道上!
而且,該軌道之所以被廢棄,可能是因為它是有問題, 不安全的。
如果火車被切換過去了,整車的乘客可能被置於危險之中!在你試著犧牲一個小孩的生命來挽救幾個小孩的時候,
你可能結果是 在用整車的乘客來挽救這幾個小孩子。

 

我們都知道 生活中充滿著艱難的決定需要我們去做,但我們可能沒有意識到,匆忙做出的決定並不總是正確的。

“記住,正確的決定 不總是大家都支持的那一個… 而大家都支持的不見得總是正確的。”


 

VON說,我和咩咩就像是在廢棄鐵軌上玩耍的小孩,就是被犧牲掉的

但是我想到的是,我的決定也是開往廢棄鐵軌的那個選擇
根本沒仔細考慮過第三種可能
自以為不同於別人的清高與理性,只不過是衝動下的產物
我想,自己還思考地不夠透徹,眼光放的還不夠遠,太短淺

我不知道班上同學的決定是不是正確的
但是,我和咩咩還是決定要將那些議題都寫完,互相校正修改
我覺得這樣做還是對我們有好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tsu1010 的頭像
    Yutsu1010

    失衡的生活需要用旅行來彌補

    Yutsu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