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以字面釋義即是﹝具有一定年代時間的區域空間﹞

曾幾何時,老街在台灣代表的意義成了『攤販街』

社區總體營造概念的推行,掀起台灣一陣老街再造的風潮

讓許多已經沒落的街道、區域再度繁華

老舊建築的整修、街道的翻新

在寫滿歷史的建築物上釘上一個個現代、新潮、一致的招牌看板

假日參觀的人潮,吸引攤販前來

建築被掩沒在一個又一個的冰淇淋、籃球機、小吃等生財器具前

從北到南,台灣的老街文化單一

鹿港  擁有台灣少數將聚落完整保存下來的優渥文化資產環境

28年來 第一次接觸的鹿港  讓我內心糾結

且不論天后宮廟口那宛如夜市般的景象 那是合乎台灣文化景像

廟口總是地區居民的生活中心

當踏入老街開始  我無法辨識我身在何處

一攤一攤的商品,看不清建築物主體

一路綿延不絕 塞滿整條街道、整個聚落

只想快速逃出那裏

鹿港人驕傲的文化 我 感受不到

離開喧囂 來到龍山寺 平靜的心情才又回來

至少  還是有值得一看的地方

龍山寺的八卦藻井是台灣少數僅存的百年工藝美學

歷經幾次大地震 結構仍保持完整

因為課堂上老師的提醒 這趟旅程的重心也就放在這

還好 我這次來了

 

我們在做的 是搶救文化 還是扼殺文化

 


 

聽說他們挖走了家鄉的紅磚砌上了水泥牆

家鄉的人們得到他們想要的 卻又失去他們擁有的

門上的一塊斑駁的木板刻著這麼幾句話

子子孫孫永保佑 世世代代傳香火

鹿港的小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tsu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